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动态要闻
本市出台提升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07 14:48:31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用餐不便问题,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1.强化各区属地责任。指导各区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化运营、属地责任、公益属性、多元支撑、综合监管”的原则,扩大养老助餐服务供给,发展形式多样的助餐点,重点满足失能、失智、高龄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的助餐服务需求,兼顾满足其他老年人就餐的便利性、多样性。2.优化养老助餐补贴。全面实施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补贴制度,给予每人每天5元的就餐补贴,在老年人付餐费时直接扣减;探索建立助餐点运营补贴制度,可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运营补贴;补贴资金总体由市、区财政按1:1共担,各区统筹确定本区支持政策,推动建立符合实际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3.建立考评及奖补机制。将另行制定市对区养老助餐服务考评办法,激励各区强化服务导向,以满意度、便利性、多样性、覆盖率等为重点指标,市级补助资金与考评结果挂钩,通过以奖代补兑现。4.加强助餐服务监管。各区做到养老助餐服务信息全程有留痕、数据可追溯,信息统一归集至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管理平台,作为精准补贴发放的依据来源;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各区建立并公布养老助餐点名册及监督电话,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