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动态要闻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工作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8-09 11:27:59
【字体: 】    打印本页  

7月29日下午,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工作动员会。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建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部分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和在京商会、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剑涛介绍了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的发展历程、主要工作和北京市社会企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晓静从学界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探索角度,对社会企业基本概念、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进行了讲解。北京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陆元芳就2021年社会企业认证工作流程及细则进行了解读。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社会企业从播撒种子到生根发芽,从愿景理念到现实探索,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践。社会企业作为社会治理创新载体,在回应群众服务需求、扩大社会服务供给、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日益发挥出独特而宝贵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会议强调,今后我市培育发展社会企业,要以制定出台《北京市社会企业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为契机,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支持社会企业实现更大发展。要加大宣传引导和理论研究力度,提升全社会对社会企业的认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和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区既要本着谋定而后动的全局意识,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本区社会企业认证工作,确保社会企业基本概念、认证标准、评估流程宣贯到位;又要秉承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在养老助残、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领域开展社会企业试点,探索运用市场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等服务联系企业各类组织,要将社会企业培育纳入发展视野和战略规划,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到社会企业认定和培育发展工作中来,培养和聚集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责任意识的社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