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首届“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6 16:39
【字体:  打印本页  

各社会组织:

为充分调动全市慈善组织和慈善力量积极参与“慈善北京”建设,激发慈善组织活力,打造首都公益慈善品牌,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2021年将组织开展首届“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面向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征集优秀公益项目。“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由北京市民政局指导,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主办。大赛设评审委员会主持评选工作。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共建慈善品牌,共塑首善之都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9月

三、参赛主体

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申报主体是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其他组织或个人申请参与的项目需要与社会组织合作并以该组织名义申报。

四、申报项目范围

本届“创投大赛”项目申报范围如下:

(一)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社会创新项目。

(二)支持社区发展。在社区服务、社工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为困难群体提供服务。重点支持服务对象为“一老一小”的创新项目。

(三)开展社会救助。面向城乡困难群体,包括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特殊病患等人群,为其提供社会救助类服务项目。

(四)促进科教文卫体发展。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开展的具有创新性、影响力并可持续推进的项目。

(五)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在参与治理“大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创新项目。

(六)其他符合《慈善法》规定的公益项目。

五、申报时间及要求

(一)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5月31日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必须为原创项目。

2、申报项目属创意项目或已实施项目均可申报。

3、申报项目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能够起到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对推动社会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4、申报项目预期效果可评估,有明确的项目实施目标和可量化指标。

5、申报数量不限。

六、申报方式

本届“创投大赛”将采取线上申报方式,通过“首都慈善网”,“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专区填写申报材料(网址为:https://t5yyt0t5cy.jiandaoyun.com/q/606d5760c012680008de13c9)。也可关注“慈善北京”微信公众号,回复“创投大赛”获取申报链接。

七、奖励设置

本届“创投大赛”拟评选出10个获奖项目,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组委会将对获奖项目给予资金奖励及资源支持。

八、赛程安排

本届“创投大赛”赛程包括六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申报阶段(4月至5月)。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接收申报材料,并进行资质审核。对材料不齐全、未按规定填写的,评委会办公室有权将申报材料退回。申报方应在截止日期前,补充完善相关材料,未补齐材料的,视为无效申报。

(二)入围赛阶段(6月)。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形成50个入围项目名单。将入围名单在“首都慈善网”进行7个自然日的社会公示。

(三)网络投票阶段(7月)。评审委员会将按照评审规则组织50个入围项目在“首都慈善网”进行7个自然日的网络投票。

(四)总决赛阶段(8月)。评审委员会组织路演评审,以申报机构阐述、评审问题答辩的方式进行。根据路演评审和网络投票结果,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在“首都慈善网”进行7个自然日的社会公示。

(五)表彰奖励阶段(9月)。对10个获奖项目进行资助奖励。

(六)项目扶持阶段(9月至次年)。与获奖项目签订协议,拨付奖励资金,做好资源对接,进行项目跟踪及项目监管等。

 

   项目联系电话:010-65868811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