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通知公告
​(失效)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2 14:16 来源: 北京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京民社发〔2021〕28号


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

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市级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及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工作的意见》(京办字〔2020〕1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2010〕第39号)相关规定,决定开展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凡2019年6月30日前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2019年12月31日前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基金会,符合下列条件的,均应申请参加评估:

1.近两年年度检查结论合格(慈善组织近两年提交了年度工作报告)或一年合格、一年基本合格的;

2.未参加过评估或截至2021年底评估有效期满五年的;

3.不存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第七条所列情形的。

二、评估内容

依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社会组织评估指标,对参评社会团体和基金会实行综合评估,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行规范化建设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诚信建设和社会评价等内容。

三、评估结果审定

市民政局组织专家分别组成审核委员会和复核委员会。审核委员会负责对初评结果进行审核和确定等级;复核委员会负责对提出复核申请的社会组织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并出具复核意见。市民政局对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审核结果进行确认并公告。

四、评估程序

1.组织动员。民政部门负责发布通知,对符合参评条件社会组织进行组织动员。由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承担具体工作。

2.申请和自评。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出参评申请,并对照评估指标开展自评,形成自评报告。

(1)评估申请

申请参加评估的市级社会组织,登录评估系统,在线填写并提交《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申请表》。

登录网址:https://ggfw.mzj.beijing.gov.cn/shzz/resources/app/login.html。

登录方式:使用社会组织一证通数字证书登录。

具体操作:登录后选择“其他业务”——“评估申请”,填写评估申请表并提交。

(2)自评

通过资格审核的社会组织做好迎评准备,主要包括对照评估指标开展自评并提交自评报告等。

3.现场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评估专家,到参评的社会组织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4.初评结果。第三方评估机构给出初评结果,提交审核委员会。

5.结果审核。审核委员会召开评审会,对初评结果进行审核并确定评估等级。

6.结果公示。审核委员会对评估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7.复核。在公示期内,参评社会组织对结果有异议的,向复核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复核委员会进行复核并出具复核意见。

8.等级确认和公告。公示期满后,由民政部门对评估等级进行确认并发布公告。

五、评估等级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设置5个等级,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符合参加评估条件而未申请参加评估,或者评估等级有效期满后未再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视为无评估等级。无评估等级信息将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布。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在民政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告。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

六、评估结果运用

1.评估等级与评选先进挂钩。评估等级在3A级以上作为评选先进集体的条件之一。

2.评估等级与政府转移职能、政府购买服务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相衔接。同等条件下,3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获得3A级及以上评估等级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可以按照规定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3.评估结果作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组织信用体系。

七、评估要求

1.符合评估条件的社会组织应积极申请参加评估,严格按照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积极配合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如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2.第三方评估机构要客观公正地开展评估工作,不得利用评估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教育引导评估人员严格遵守评估工作纪律,不得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自觉接受评估对象和社会的监督。严格按照委托协议的约定,完成评估任务。

3.评估工作结束后,参评的社会组织要结合评估结论和反馈意见,改进和加强自身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内部治理和业务活动水平,达到“以评促建”的目标。

八、联系方式

1.社团一处:

林金良: 邮箱:linjinliangst@mzj.beijing.gov.cn。

2.社团二处:

高卫东: 邮箱:gaoweidong@mzj.beijing.gov.cn。

3.基金会处:

平婧:邮箱:pingjing@mzj.beijing.gov.cn。

4.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处:

张阳: 邮箱:zhangyangst@mzj.beijing.gov.cn。

联系电话:65868811(总机)

北京市民政局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