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2-03 15:17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日,经市委市政府批准,2021年北京市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民政工作的批示精神、陈吉宁市长对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批示精神、全国民政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分析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晋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大尺度改革、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嘱托,全力以赴、如履薄冰、时不我待、主动担责,推动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等重大历史时刻。全市各级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决把准推进工作的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全力服务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守好各条防控战线。要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把规划编制实施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统筹考虑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任务,谋划好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高质量的发展蓝图。要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养老服务,以战略思维、前瞻眼光、首善标准抓好全市养老服务体系的设计和设施布局。要持之以恒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巩固优势、抓住关键、聚焦重点,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会议强调,要紧紧把握社会建设和民政部门的职能定位,高质量做好“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的“夯基立架”工作。要牢牢把握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发展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要持续推进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创新发展,聚焦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短板、弱项,找准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切入点。要广泛动员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建设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强化党建引领从严从实抓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