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释放社会组织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1-02-18 15:21
【字体:  打印本页  

“十三五”期间,首都社会组织迅猛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社会组织总资产达748.43亿元,共吸纳从业人员20.8万人,涵盖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建设等民生领域的各方面。面大量广、类型繁多、活动活跃、吸纳性强等特点决定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五年来,首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向纵深推进,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所属54家联合党委覆盖社会组织共计2973家,已单独或联合组建党支部920个,党员共计5937人,基本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随着联合党委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逐步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心逐渐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转变。

“建起来”

补齐党建短板 确保“两个覆盖”

社会组织由于其自身发展的不稳定性,使其在党建的硬件设施、经费、人员以及“两个覆盖”等方面相对薄弱。突破这个困境,需要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探索创新,构建起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统战、群团组织及各行业党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等多部门联动的党内党外齐抓共促的工作局面,以党组织活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2016年12月,北京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了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以下简称综合党委),统一领导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党建工作。

面对近3000家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综合党委直接抓抓不过来,宏观抓抓不实,只抓典型又抓不全面。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论证,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建立了“综合党委——联合党委——社会组织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在这一组织体系中,联合党委是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北京社会组织党建最重要的创新举措。三级组织体系按行业、类别、领域组建了54家联合党委,基本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每个联合党委覆盖50家左右行业性质相近的社会组织,把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及相关领域尚未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纳入相关领域联合党委,保证各联合党委大小合适、结构均衡。

经北京市委组织部批准,北京市异地商会共成立了5家联合党委。中共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三联合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9月,负责指导在京江西、河北、江苏、广西、青海、深圳等“五省一市”的省、市、县80余家异地商会党建工作。

面对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基础薄弱、参差不齐、发展不平衡等现象,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三联合党委制定了委员调研工作责任制,强化职责,明确分工,狠抓上下联动,五个省级商会党支部书记基本上由商会会长、副会长或秘书长担任,地市商会大多由已退休的机关干部担任书记,确保联合党委委员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既懂党建工作又懂社会组织业务。委员毎年完成一轮所联系社会组织和基层支部的调研走访,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并做好记录留痕备查;采用听、看、查、议的方式,了解异地商会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商会党员、会员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动起来”

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 激发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力

综合党委成立后,首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逐渐形成了以综合党委为领导核心、联合党委为四梁八柱、社会组织党支部为基层基础、党建支持力量为辅助的党建工作体系。但怎样保证党组织规范运行,确保党建工作发挥作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以民政登记管理职能为抓手,将党建融入社会组织登记、年检、等级评估、执法监察等各环节。

在登记审批环节,要求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在社会组织成立之初党建工作就要同步纳入相应联合党委管理。年度检查环节中,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社会组织年检重要内容,不配合不支持党建工作的社会组织,纳入异常名录。等级评估环节,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工作,出台《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12套评估指标体系,将党建工作作为评估的重要指标,凡是党建工作薄弱,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不得被评为4A级以上社会组织。在执法监察环节,将社会组织日常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纳入监督整改范围,各个部门都实行党建和业务同向同步同责。在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环节,由社团、民非、基金会等业务管理部门推荐联合党委委员,对成立社会组织党支部及书记人选进行初审把关,确保政治素质合格,能够胜任党建工作。

中共北京市中关村社团第一联合委员会所属社会组织46家,党员总数93名,流动党员占90%以上,目前已成立正式党支部1个,流动党支部13个,联合流动党支部4个,其中14家无党员社会组织已全部纳入联合流动党支部管理。联合党委认真落实“带头人”责任,流动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制度管理,制定党建经费管理、档案管理、党费收缴等制度,坚持把督促、提醒、问责等作为有效的管理手段。在管好基层党支部层面,制定党支部手册,指导所属党支部按照党支部规范建设标准开展工作。各党支部党建管理岗位聘任、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及时请示汇报。

针对党建与社会组织自身业务可能存在潜在冲突,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结合社会组织自身特点和运行方式,从工作协调、规范运行、人才培养以及支持保障等方面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以党组织活力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一方面,通过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综合党委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定期沟通、互通有无,及时研讨社会组织领域党建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明确综合党委委员对联合党委以及联合党委委员对所属社会组织的联系点,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优势互补、共管共治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

中共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第五联合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10月,所属社会组织47家,其中25家涉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汪秀艳的所在单位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带头成立“党建与企业文化专业分会”,加强联合党委对协会的协助、监督和保障作用。汪秀艳说:“党建引领是业务工作的基石。党组织要督促社会组织把对行业企业的服务做好,代表党将温暖、政策送到会员企业手中,会员支持协会发展,才能更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也要利用并对接各类资源,调动会员企业发展的积极性。”2020年疫情突发初期,联合党委为下属社会组织的73家会员企业对接办理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民生保供资质证明”;采取多种方式帮助会员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对象,确定198家“点对点”社区蔬菜直通车配送企业;为中小企业进行银企对接,获批1190万元贷款。

“亮起来”

“红色血液”融入肌体 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

五年来,首都社会组织在党组织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方面深入探索,党的宗旨、党的纪律和党的价值追求等“红色血液”逐渐融入社会组织肌体,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5月,北京然尔阅读公益发展中心“童书太行”乡村儿童有效阅读计划示范项目在河北省阜平县启动,在县域内建立学校、社区、村庄三级联动的然尔图书馆网络作为阅读活动和阅读教学的平台,组织教师培训与对外交流、阅读夏令营、作家进校园、阅读征文、朗读比赛等活动,并发起成立“然尔阅读校园联盟”。截至2019年底,“童书太行·书香阜平”项目已在阜平县建立各层级图书馆20个,阅读活动覆盖全县21所学校,服务儿童1万余人,建立起县域阅读生态环境并良性循环发展,让阅读之花开满阜平,开在太行深处。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民政局与市支援合作办联合印发《关于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帮扶的指导意见》,动员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支援、脱贫攻坚和北京市困难群众精准救助。与对口支援地的民政部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支持型社会组织签订了授权委托书;40家社会组织与受援方代表签订帮扶项目意向书,涉及帮扶项目76个。与津冀民政部门联合开展“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项目对接大会,动员社会组织签约38个项目,募集捐赠类资金1.3亿元。开展“边疆万里行——首都社会组织助力挂牌督战20个贫困村行动”,组织动员30家组织(29家社会组织、1家民营企业)参与结对帮扶新疆和田地区20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和捐赠物资共计378万元并已全部拨付到位。开展“首都社会组织衡水行”“首都社会组织集中捐资助学活动”“首都社会组织产业、就业及消费扶贫活动”“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系列活动,集中在河北和内蒙古地区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形成项目16个,涉及资金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