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执行公开
2021年市重要民生实事、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前三季度进展情况一览表
发布日期:2021-11-26 16:45 来源: 北京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市重要民生实事前三季度进展情况一览表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标题

完成情况

1

市重要民生实事

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全市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一是下发《关于加快建立驿站服务责任片区的通知》,明确按照“全面覆盖,统筹均衡”原则,科学划分驿站服务责任片区。二是制定实施《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管理办法(试行)》,就加强驿站规范化管理作出系统部署,建立驿站准入退出机制,制定驿站管理负面清单。三是印发《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明确《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清单》,分别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普惠型养老服务清单、市场服务清单。四是研究制定《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967家养老助餐点建设。五是在西城区开展数字化助餐服务试点,目前已全面梳理西城区养老助餐点清单,将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数据库共享给“饿了么”平台,应导入数据2.6万人,已导入数据2.4万人,导入率达到90%。六是起草《北京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将改造范围扩大到全市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七是继续督导各区按照年度工作方案,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截至目前,547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已完成;另有36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已完成配置安装,计划11月底前完成验收。

2

市重要民生实事

在中心城区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在农村地区示范建设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出台《北京市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明确家庭照护床位的建设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养老服务床位供给。目前,城六区已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1544张,建成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个。

3

市重要民生实事

在全市街道(乡镇)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疏导、情绪调节等专业心理服务。

一是有序推进站点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北京市2021-2022年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方案》,完成100家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选址和建设方案制定,截至9月底已建成55家。二是加强社会心理专业人才培养。实施社会心理服务能力线上提升项目,培训7047名学员,有力夯实基层社会心理从业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理论基础。三是全面加强整体工作部署。组织有关部门和十六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印发《北京市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分工方案》《2021年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要点》。四是加强社会心理知识科普和危机干预。启动心理服务与危机干预专家督导项目,推进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心理危机预防处置机制建设。编制心理知识科普手册。根据“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开展社区需求调研、心理知识科普讲座、团体心理活动、个体心理辅导等服务活动。

4

市重要民生实事

在医院、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客运场站、银行机构、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保留传统服务方式,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

落实《关于切实解决养老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养老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优化养老助残卡的办理流程,做好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保障,优化养老服务综合津补贴申领手续,优化调整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申请方式。二是制定《关于面向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开展应急呼叫服务的指导意见》,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已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5

市重要民生实事

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有效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对全市范围内3000部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

一是印发《北京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评估与改造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二是印发实施《北京市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把居家适老化改造作为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的基础工作,完善和规范申请、评估、改造、验收及监管等工作环节,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居家适老化改造。三是配合市住建委做好老楼加装电梯工作。

6

市重要民生实事

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整治、整改点位10万个,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

邀请市无障碍专班专家对26家市属殡葬机构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按照整改期限划分为限时整改和长期整改清单,要求各机构对限时整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11月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完成向市无障碍专班报送50家市民政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示范点位。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前三季度进展情况一览表

序号

任务来源

任务标题

完成情况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扩大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推进“漫步北京”等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

向困难、失能、高龄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提升老年人养老消费支付能力。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实施一批社会主体投资建设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支持民营企业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城市更新项目。

向社会公开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应建未建空白点,宣传建设支持政策,吸引社会力量投资。截至目前,年内新成立养老机构12家,其中5家为社会办养老机构,5家实行公建民营,共提供床位1450张。全市建成并运营养老机构574家,其中养老照料中心276家,建成并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92家,新增备案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家。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启动教育、医疗行业云建设,支持在线疾病咨询、远程诊疗、云课堂等新模式,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广电。

制定《关于面向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开展应急呼叫服务的指导意见》,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已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提升就业、社保、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智能化服务水平,开展社保、公积金、社会救助、积分落户、网上信访、保障房申请等民生服务系统智慧化升级,构建全市统一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向大学生、残疾人、农民工等提供职业培训、就业辅导等线上服务。拓展“北京通”APP等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失业保险申领、住房公积金提取、职业资格认定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大力推广居民室内水、电、气、热的智能化调节,推广智能缴费。在医院、公园景区、银行机构等公共场所,优化代办代查等智能化服务,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

一是落实《关于切实解决养老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养老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优化养老助残卡的办理流程,做好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保障,优化养老服务综合津补贴申领手续。优化调整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申请方式,由养老机构作为委托申请人,登录市社会福利服务管理平台输入服务对象的身份证号即可申请入住。二是落实完成北京市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与市残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京民福发〔2021〕49号),明确了我市跨省通办业务开展的步骤、方法、责任,利用全国两项补贴信息化平台做好外地残疾人接办结工作,设置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窗口,帮助残疾人解决“异地不能办、线上不会办”等数字鸿沟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均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覆盖率达100%。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等领域,推动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快景山学校香河分校建设,引导适宜北三县发展的产业转移。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推动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写入北京市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二是印发《关于推进京津冀蒙协同发展区域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等相关标准互认工作的通知》,实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信用评定、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等制度互认。三是搭建协同发展地区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对接机制,联合发布50家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四是推动落实异地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支持政策,河北省民政厅对京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能力评估结果进行核实统计,各区民政局按统计结果,依据市社会福利服务平台数据,向各养老机构拨付运营补贴。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加强就业、养老、社保等政策衔接,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

一是配合医保部门,做好长护险与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困境家庭入住养老机构等政策衔接工作,定期对享受长护险待遇的老人根据衔接政策调整相应待遇。二是持续落实《北京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3000余名养老护理员。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启动实施新一轮“回天地区”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推进清华长庚医院二期项目和北清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回天有我”报到服务,推进多方参与共治。

一是出台《深化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制作拍摄回天地区宣传片。二是在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总结前一轮三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新一轮五年基层社会治理任务,在新起点上推进回天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深入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组织开展提升街道干部能力培训。二是按照市人大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制定改进方案。三是调整成立街道工作专班,印发《全市街道工作专班工作制度》和《2021年度下半年街道工作要点》,组织筹备第一次专班全体会议。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细化社区规模标准和社区工作者配备比例,稳妥推动撤村建居和街道、社区规模调整。完成社区和村“两委”换届。

一是落实《北京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标准》,指导各区推进规模调整工作。二是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圆满收官,7164个村和社区顺利换届,选出村“两委”成员21291名社区“两委”成员32117名,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城市社区新登记选民增加298.8万名,直接或户代表选举社区占比84.4%,居委会成员本地化增至55.1%,实现预期目标。已经向民政部上报换届选举的总结情况。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加强社会建设,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作用,推进社区议事厅等平台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及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新建300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和100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完善社区月协商制度。

一是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社区协商议事厅和楼门院(村组)治理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深入各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结合示范点实践经验,指导各区进一步推进2021年城乡社区协商议事厅和楼门院(村组)治理自治能力建设工作。二是下发《城乡社区议事厅和楼门院(村组)示范点工作指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年完成300个楼门院和100个社区协商议事厅居民自治能力提升工作。三是推动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基层治理中的“关键小事”,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主体作用。印发《关于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暨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动员13.65万名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参与垃圾分类。活动覆盖人数达174.58万人次。三是持续推进为基层办实事项目,引导动员市级社会组织承接回天地区基层治理项目,为回天地区群众办实事、破解大城市病难题。动员7家市级社会组织参与昌平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开展社区文化服务、重点人群关爱、社区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服务等4个类型的项目,实现基层服务需求和社会组织服务供给的有效对接。四是做好《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落实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扎实推进爱国卫生创建、除“四害”、社区村庄清洁、重点场所环境提升、“健康北京我行动”、爱国卫生宣传等6大专项行动,引导市民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加强与市卫健委的沟通协作,配合下发进一步做实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的通知,并做好督促指导社区(村)完成基础信息更新工作。参加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培训会,讲解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录入公共卫生委员会及成员的相关功能。开展精准入户,做好垃圾分类动员发动。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统筹社区各类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就医、照护等服务,建设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0张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加快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一是出台《北京市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家庭照护床位的建设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养老服务床位供给。目前,城六区已建设养老家庭照护床位1544张,建成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200个。二是继续督导各区按照年度工作方案,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547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其中500户依托家庭床位试点完成改造;另有3600户老年人家庭已完成改造的安装配置工作,现正等待验收。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制定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清单和保障标准。实施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管理办法,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试点,推进社会化养老助餐服务。

一是下发《关于加快建立驿站服务责任片区的通知》,按照“全面覆盖,统筹均衡”原则,科学划分驿站服务责任片区。二是制定实施《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管理办法(试行)》。就加强驿站规范化管理作出系统部署,建立驿站准入退出机制,制定驿站管理负面清单。三是印发《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明确《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清单》,分别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普惠型养老服务清单、市场服务清单。四是在西城区开展数字化助餐服务试点,将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数据库共享给“饿了么”平台。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老年健康服务规范化建设,培训1万名养老护理员。

持续落实《北京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重点强化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1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改革优化社会救助制度,在西城区、丰台区分别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

一是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二是开展“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完成“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工作部署。

1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加快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

开通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联合市政务服务局、市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6月1日正式开通北京市12345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编制工作手册并组织接线员及工作人员培训,研究建立热线分级处置、分类联动、专业支持、闭环管理的工作流程和机制。

1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一是持续落实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为独居、高龄以及其他困境的老年人提供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不良情绪干预等精神慰藉服务和需求对接服务;探索推进巡视探访服务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基本养老服务有效整合。二是下发《关于加快建立驿站服务责任片区的通知》,明确按照“全面覆盖,统筹均衡”原则,科学划分驿站服务责任片区。三是印发《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明确《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清单》,分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普惠型养老服务清单、市场服务清单三部分内容。四是实施《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养老机构补助实施办法》,对城乡特困、低保、低收入、失独、其他重度残疾人等5类服务对象给予每月1200元-3600元的入住机构补贴,确保有意愿入住机构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都能住得起、住得上养老机构。

1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一是持续推进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系统,研究解决两项补贴制度实施中的核心问题。截至2021年8月底,本年度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3亿元,累计发放约156.5645万人次,为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群体提供了完善的兜底保障。                                                                      

1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

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新建100个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一是全面加强整体工作推进。组织有关部门和十六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暨领导力培训班,印发《北京市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分工方案》、《2021年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要点》。二是制定下发《北京市2021-2022年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方案》。三是组织心理服务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工作会,培训7047名学员,有力夯实基层人才基础。四是加强社会心理知识科普和危机干预。启动心理服务与危机干预专家督导项目,推进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心理危机预防处置机制建设。编制心理知识科普手册。发挥2020年底已建成122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功能,全面加强社会心理知识科普和心理问题疏导干预工作。依托市社会心理综合服务基地开展社会心理知识科普及辅导“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示范活动25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