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本市接济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3 18:01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班子成员通过聆听全会公报全文、逐段逐句解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交流发言中,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善于挖掘历史发展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行动自觉、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党委书记李天才表示,中心党委将按照中央、市委、市委社会工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示要求,把首都接济救助工作放到百年党史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坚持政治首位和首善标准,秉承为民情怀,聚焦接济和救助两大业务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时代课题落实好,把市委和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关切的为民实事落实好,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在首都接济救助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内容,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更好完成全年工作和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接济救助业务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将继续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培训,一周一学习,制定周密培训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会精神、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等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开展一次大型认亲会,打好寻亲牌,不断提升救助寻亲社会效益。

为提升救助寻亲成效,市接济救助管理事务中心积极探索开展寻亲工作新方法:通过探索感官记忆刺激法,成功试送一名受助人员;通过深度梳理历史档案,帮助一名藏族受助人员寻亲成功;积极引导本市社会组织参与寻亲,设立全市首个寻亲找家专项救助项目;与北京市慈善协会沟通,在救助专项基金中增加对生活困难寻亲成功人员帮扶。

今年已帮助47名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寻亲返乡,其中10年以上28人,5至10年13人,受助时间最长达18年零9个月,平均救助时长10年零9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