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动态要闻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上半年舆情分析研判培训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8-14 11:55:52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上半年舆情分析研判培训交流会。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全国新冠肺炎处置专家组成员董关鹏,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联合所长王良兰,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等舆情专家,重点围绕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工作中面临的舆情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和可行性意见建议。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市民政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建领出席会议。

近年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始终高度重视舆情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应对处置,结合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实际,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成立舆情专家智库,构建舆情工作机制,定期举办舆情研判会及舆情培训班,着力提升社会建设和民政干部的舆情工作能力,更加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地做好舆论引导应对处置工作。

做好社会建设和民政民生领域舆情研判分析工作,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充分倾听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是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直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舆情反映社情民意,关注舆情就是对本职工作的试金石。社会建设和民政干部应主动走进网络,把网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把民意民声和群众智慧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施政源泉,积极有效改进首都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委局系统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的负责同志参会与专家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