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通知公告
非法社会组织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0-07-30 11:10 来源: 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
【字体:  打印本页  

非法社会组织风险提示

 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骗钱敛财,给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造成了经济损失,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声誉。为进一步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维护党和国家声誉,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特提示如下:

一、非法社会组织的类型

根据民政部有关文件规定,非法社会组织的类型主要有三种: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这是最常见的类型;二是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三是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二、非法社会组织的特点

一是在名称上搞名堂,“拉大旗、作虎皮”。部分非法社会组织打着“中国”“中华”“全国”“世界”“联合国”等高大上的字号,还有自称“委员会”“发展局”“中心”等类似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名称,使社会公众难辨真伪。二是在宣传上作文章,“跟风”“蹭热点”。部分非法社会组织跟风国家战略,使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大数据”“疫情防控”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词,私刻公章对外发文,私建网站发布所谓新政策、新标准,部分还邀请知名人士为其摇旗站台,极易使社会公众上当受骗。三是在活动上设名目,“假活动”“真敛财”。部分非法社会组织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开展评比表彰为由,举办各种活动、发展所谓会员达到收取费用的目的,参与者在上当的同时还会蒙受经济损失,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三、辨别举报非法社会组织

社会各界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对社会组织名称进行查询,如果查询不到登记信息的,可拨打市民服务热线12345、北京市民政局热线010-65868811进行举报,我们民政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北京市民政局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