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动态要闻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4 15:47:23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四方责任”,聚焦民政重点领域,采取务实管用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进一步加强民政重点领域防控工作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并要求各区参照成立小组,压实属地责任。二是加强动员部署。召开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通报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三是加强重点领域防控举措。取消原定于2月2日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业务;全市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并稳妥做好因感染肺炎去世人员的遗体处置工作;全市各救助机构建立隔离观察区,对新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专门设置单间并隔离观察14天,确认没有身体异常后纳入正常管理;同时,积极做好向社会公布和宣传引导等工作。四是加强基层防控。节前下发《关于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并会同市卫健委迅速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城乡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积极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作格局,确保疫情在社区(村)中得到控制和缓解。五是加强督促检查。要求各二级、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落实单位防控责任,并督促指导各民政服务机构明确工作分工,把防控工作细化、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六是加强社会救助。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简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加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七是加强社会动员。倡议本市社会组织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倡议全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八是加强疫区心理服务支援。组织领导市社会心理联合会启动“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一千名志愿者组成“心理咨询师+医师+社工师”三位一体的援助模式,为武汉一线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开展专业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九是成立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在春节假期结束后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聚焦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机构、接济救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残疾人福利企业、自管小区等重点领域,每日研究会商,分领域做好疫情实时监控、数据统计、舆情分析等相关工作。下一步,还将组成8个工作组,对各领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