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动态要闻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1 18:58:14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四方责任”,充分发挥作为社区(村)建设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迅速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对全市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基层基础。 

经过持续努力,目前,全市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进入正轨,防控体系不断健全,防控网络不断织密,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提早安排部署。春节前下发《关于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社区(村)加强值班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明确要求严禁组织村(居)民开展集中性活动。各社区(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统一领导作用,把居委会、物业、社区民警、协管员、城管执法、志愿者、在职党员、楼门院长和广大的居民群众充分动员起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二是细化防控措施。迅速与市卫健委研究制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工作方案(试行)》 ,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各社区(村)通过宣传栏、“一封信”、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打消恐惧心理,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构建起社区(村)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工作格局,确保疫情在全市社区(村)中得到控制和缓解。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把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社区卫生服务站、驻社区单位等纳入联防联控组织体系之中。建立应急管理机制,采取对小区进行半封闭、全封闭管理,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等应急管理措施。建立包片包户机制,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社区(村)、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包片包户全覆盖,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建立信息报告机制,社区(村)每天向街乡镇上报疫情防控情况,区、街道乡镇也要向社区(村)通报信息,包括外来人员、确诊人员、疑似人员等情况,便于社区(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四是聚焦重点人员。督促指导各社区(村)在做好日常服务保障的同时,高度关注从重点疫区来京人员。专门成立社区服务组,对从疫区以外的地方回来的人员,居家观察、隔离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以及生活上有困难的老人等,区别具体情况,分类做好居家隔离、防控监测、基本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让这些居(村)民生活上有保障、心理上有安慰,时刻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

五是加强社区工作者保障。积极与北京人寿保险公司沟通协商,为全市6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65周岁以下)免费提供应对疫情的保险,努力解决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向社区发布《致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名义对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进行慰问。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研究制定《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督查方案》,抽调专门人员,组织对全市社区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同时积极做好市领导调研协调工作。

七是加强环境整治。发挥社区(村)的组织动员作用,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协助做好生活垃圾的及时清运工作,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防止疾病传播。依托社区、小区(院)和楼门三级自治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积极分子的重要作用,做好宣传教育和监督指导,带领全体居(村)民切实维护社身边环境秩序,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