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动态要闻
本市开展2020年“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特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8 09:07:39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活动的部署要求,9月28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2020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近一个月来,各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和市属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老年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宣传解读养老政策,积极营造全社会孝老爱亲浓厚氛围。

一是打造“活力重阳”,展现不老风采。举办以“美好健康•风华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市老年节线上活动,面向全市老年人征集歌舞、体育和技艺三大类自行创作的短视频作品,通过“快手”短视频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和评选,展现广大北京老年人丰富多彩的才艺生活和健康养老新形象。活动共收到短视频作品475个,累计播放量1300万次。结合平台点赞数和专家评选结果,共评选出歌舞、体育、技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和优秀奖各9名。获奖者年龄最高的95岁,获奖作品包括独唱、合唱、舞蹈、乐器弹奏、书法、手工艺、模特秀、空竹、舞龙、太平鼓等多种形式。今年的老年节活动不仅形式新颖,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广阔的才艺展示平台,还引导老年人主动学习手机操作技能,进一步增强了主动参与适应现代科技社会的信心,受到市民群众广泛支持和好评。

二是营造“温暖重阳”,弘扬美德孝道。结合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市民政局将重阳节、“敬老月”和北京市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有机结合,10月17日-25日,全市3309个社区围绕“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各自组织居民开展民俗互动、非遗展示、旧物置换等老少皆宜、共享同乐、形式多样的邻里活动,通过节日活动使邻里相识,通过邻里互动筑建邻里感情。全市各社区将敬老孝老风尚吸纳到“社区邻里节”各项活动中,围绕着“暖”字下功夫、紧贴着“聚”字动心思,如东城区组织老年模特队走出夕阳新时尚,朝阳区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常识、垃圾分类和人口普查知识宣传,门头沟区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免费理发、开展义诊服务,密云区老年居民发起垃圾分类倡议等,引导居民融入社区大家庭,增强社区凝聚力。

三是体验“乐趣重阳”,感受健康颐养。全市各养老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敬老月”活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举行台球友谊赛、卡拉OK欢唱会、“诗意重阳”歌咏会等趣味满满的活动。市第四社会福利院举办“彩绘重阳,快乐涂鸦”重阳节艺术疗愈和“品味瓜果、花香满堂”重阳节花艺活动,为在院老人庆祝节日。北京市养老护理照料示范中心、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北京汇晨老年公寓分别举办长者生日会和文艺表演为老人庆祝节日。东城区康馨园养老院和安定门芙蓉养老照料中心,老年人通过DIY手工制作节庆纸灯笼、唱歌等形式,表达对节日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发布全新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并举办吃寿桃、品单弦,欢聚敬老宴活动。北京龙振养老联合各为老服务商、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分别在朝阳区6个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老年人才艺大赛、志愿者文艺演出、重阳美食品鉴等不同主题的重阳敬老活动。海淀区各街道开展免费修脚、义务理发、健步走、做美食等丰富的慰问活动。大兴区举办“孝行天下、情暖重阳”系列活动,为机构在院老人送去“记忆包裹”。平谷区兴谷街道“慈孝堂”举办文艺汇演、书法交流等庆重阳活动。延庆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组织200余名社区老人参观体验,感受智慧养老,并为38名特困、独居老人提供免费试住养老机构服务。

四是汇聚“爱心重阳”,开展暖心慰问。全市深入开展各类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家庭老年人进行集中和入户慰问,传递温暖,送“寿”送“福”,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西城区发放养老服务便民联系卡10万张。朝阳区在高碑店乡高井村道德讲堂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为“朝阳寿星”颁发证章奖金、为寿星集体过生日。顺义区为全区2100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门头沟区为全区1156名90岁以上老人配发慰问物资。大兴区长子营镇开展“敬老月”捐赠活动,向镇敬老院老人捐赠米面等价值1万元生活物资。平谷区为全区1500余名90岁以上老人发放保温杯。延庆区组织志愿者为农村1900多名高龄、空巢、孤寡老人送上一条龙式的“收秋助农大礼包”,帮老人收菜、收储庄稼。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怀柔等区慰问高龄困难老人共计873名,海淀、石景山、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等区共慰问318名百岁老人。通州区慰问201名93岁以上的征地超转人员,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